踽踽独行

近一两年好多同学陆陆续续结婚生子,我则迎来了一波波红色炸弹。老实说我还蛮羡慕他们的,老婆孩子热炕头,普罗大众的幸福。这是他们应得的。

两年多前,我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与美好,一切几乎都向着最好的方向发展。那应该是我二十多年来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小段时光了。当然好景不长,紧接着我便陷入了一个又一个的困境。还没从泥淖中爬出来,已然是孤身一人。如今那些黑暗仍旧在向前延续。我没法很好地适应这个社会,有时候希望放弃挣扎,但又想再坚持一下吧,不见得会变好,但求个问心无愧。即便最后落得个一地鸡毛,也算输了个坦坦荡荡。

学业工作的挫折多少已经习惯,可我仍旧没法完全放下情绪。前段时间看了《自深深处》,王尔德在网络上流传着许多毒鸡汤,但他本人也为渣男所苦。大抵人都是同样渴望爱与被爱。虽说全书后面升华成了大爱大美,但前几章则是诉说自己的付出,衬托对方的无情无义。我反而觉得前几章更加有烟火味,毕竟作家写的控诉渣男,文字技巧娴熟,比狗血剧高不知道哪里去。

可我控诉不起来。

我只是觉得难过,又夹杂着对自己无能的愤怒。欢愉转瞬即逝,悲苦才是生活底色。我逐渐能明白我离所谓的“成熟”,“可靠”还有多远。也许现在的我,能在当时的情景下有更好结局。但当时的我,已经做到了能做的所有。如果有时光机器,我想回到过去抱一抱当初的自己,告诉他红尘万丈,也不是非翻过去不可。

有人和我说,用新欢来代替旧爱吧。现在想来万幸最终都没有结果,不然怕是要耽误人家,于对方亦不公平。接下来就依靠时间。许多人以月为单位走出失恋,我怕是得以年为单位。如果连时间也没法治愈怎么办?转念一想,忘不了就忘不了吧,一辈子也没多长。

就在这一秒里;一枚子弹上膛;旅行者路过阿拉斯加的红色苔原;超级计算机运算了5.49亿亿次;地球转动29.8千米;铯原子振动9.19×10^9次;一秒里,有人生离,有人死别,有人纵身一跃,有人忽然相遇;神父颂感神之救恩,宇宙趋于热寂。所有的壮烈、伟大、平凡、动人与苦难都可以用这一秒来丈量;而这一秒,我浪掷了这至关重要的一秒,我错了世界的尽头极光、太平洋底的游鱼、城市阑珊的灯光我就这么坐着,一遍一遍的想着你,就在这一秒。

我只有一点点喜欢你了,我很乖了,我没有闹了,我也没有和别人提到你了。我回忆起我们曾经去过的稻城,深圳,上海,乌镇,南京,我想了一千遍一万遍和你在一起的样子,又觉得,这辈子还是不要和你在一起了。

此生勿复见,山水不相逢。